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水伊人

旅游让快乐倍增,摄影让美景永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  

2014-09-29 22:11:00|  分类: 摄影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静水流深《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》
利用醒目的前景展现远处的广阔景物

  前景对于“引导”视线非常重要。发现有趣的地方,一块石头或是小桥,都能成为很好的前景。背景和前景最好可以相互呼应,引导观众的视线,渐渐深入画面。本刊将和你分享如何利用这些景物增加画面的视觉冲击力。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
  寻找适合的前景

  要表现画面上立体感、纵深感,前景是很重要的。留意下一你眼前的那些地形元素,找到适合的前景,通过它们增加画面的景深。

  1、使用醒目的前景元素

  当你选择好拍摄的景物,在周围寻找适合作为前景的元素。可以安排一些引领视线的前景元素,比如一束草丛或错落有致的岩石。通过它们为照片增加深度,从而产生立体感。使用醒目的前景能表明景物的大小,让观者了解有关景物各部分 相对尺寸的信息,看到风景的详尽细节,能更好地展现中景和远处的广阔景物。

  2、合理利用一些引导线条

  在拍摄中,如果能在画面里找到景物暗藏的引导线,就能让画面更加精彩。在你拍摄前,问问自己“这幅画面中有哪些是让我觉得最有趣的?”考虑一下如何形成最完美的画面。小路、桥梁、栅栏等这些常见的景色也可以作为画面的前景,这时观者的视线就会沿着画面中的这条脉络一直延伸到远景。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
  前景中的构图法则

  仔细观察前景,找到兴趣点并运用构图法则来布置画面,比如三分法则、对称或黄金分割率等。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
2、对称构图

  对称构图也是常用的法则,放置前景的作用是填补画面下方的空白,并且让画面感更有层次。比如你将远景安排在画面的上方,那就把前景放置在画面的下方。如果前景的成分与较远处的景物(包括天空)相交或向上突入其中,那么前景的成分所起的作用会更加有效。这会使构图显得更紧凑。虽然你拍摄的是风光照片,并不意味着你被限制在风光的狭窄范围,记得多做尝试!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
  TIPS:摄影师的小提示

  在拍摄风光的时候,我们会使用很小的光圈,这时候快门速度会降低到1/15秒或更慢。为了保证画面清晰,一定要使用三脚架、快门线或者是自拍功能。

  稳定脚架

  给三脚架中轴挂上石袋(背包也行),防止突然起风影响稳定性。如果你的三脚架上有水平仪,利用它来保证构图是水平的。记得相机要尽可能地固定紧一些。

  包围曝光

  通常应选择中央重点测光方式测光,然后采取包围曝光,每次±1/2挡或更少,最多曝光过度或曝光不足一挡。

  合理运用镜头和景深

  你可以利用广角镜头,选择小光圈,再设置合理的焦距,以取得最大的景深,从而将镜头前的前景和远景都拍清晰。

  1、控制景深

  使用光圈优先模式,有机会创造不同的景深效果。想要获得比较宽的焦内成像,选择F11-F22这样的小光圈,然后使用手动对焦模式,将焦平面设置在中景与前景之间,比如如果前景距离相机1米,将焦距设置在2米左右,就能让前景和远景都很 清晰。有时候也可以试着去拍浅景深的创意图片,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。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
  TIPS:拍摄技巧

  在使用大广角镜头的时候,注意别将三脚架、自己的影子纳入画面。选择侧面的光线与合适的拍摄位置可以避免这个问题。

  如果你喜欢创意,何不试试浅景深。开大光圈只将前景清晰成像,复杂的环境背景被虚化后,画面简洁很多。利用回放检查图像,确保细节锐利及色彩生动。如果相机允许且存储卡容量足够,建议使用RAW格式拍摄。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光线和角度

  拍摄景物时,要了解光线的来源和光线的强弱造成的影响,拍摄角度也很重要,选择低角度,运用好光线在前景上的效果,从而很好地加以运用。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
  2、光线在景物上的效果

  如果是早晨、晚霞或阴天,前景色调较深;如果有阳光,且前景的物体色浅,形成背景深前景浅,则前景比较引人注目。用正面光拍摄景物,可使景物清朗而具有光亮、鲜明的气氛,但正面光会使景物缺乏立体效果。利用侧光拍摄景物,由 于光线斜照景物,景物自然会产生阴影,显现明暗的线条,使景物有立体的感觉。

  景物有了立体感,背景的色调就不易互相混淆。以阴暗部分确定曝光时间,中性灰为测光基调,使景物阴暗部分的层次能够充分显示出来,让画面层次丰富。侧光能表现层次、线条,是比较适宜拍摄的采光。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
  运用好滤镜和后期

  如果在白天拍摄,或光线比较强烈,考虑使用中灰密度镜减弱进入镜头的光线。这种有用的滤镜能够减少景色中的整个反差,增加色彩饱和度和增强受较明亮光线照亮部位的细节,或者增强阴影部位的细节。

  后期制作

  在后期制作中,你可以对反差、色彩和曝光进行充分控制,以达到完美水平。


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- 静水流深 - 静水流深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